[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推动内部审计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05-10发布人:系统管理员访问次数:2236

 


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社会审计构成“三位一体”审计监督体系,加强内部审计,对提高审计监督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审计全覆盖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

围绕内部审计如何在组织管理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强化独立性、增强内部审计责任感和使命感等话题,中国内部审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立强近期接受了《审计观察》杂志的专访。






《审计观察》:

胡泽君审计长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上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意义。在您看来,我国当前内部审计的发展现状如何?未来将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沈立强:

当前,越来越多的单位认识到了内部审计在促进本单位加强管理、防范风险、提质增效等方面的重要价值,希望内部审计能够为组织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因此越来越多的单位把内部审计置于组织治理结构中的更高层次,在单位一把手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赋予内部审计更大的职责和权限。同时越来越多的内部审计机构也在努力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满足利益相关方的需求。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内部审计不再满足于仅仅开展常规的、以查错纠弊为目的的财务收支审计,而是积极探索建立以风险为导向、以控制为主线、以治理为目标、以增值为目的的现代内部审计模式,着眼于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紧盯组织高风险领域开展审计,以服务组织发展的大局为己任。内部审计亦不再满足于仅仅履行监督职能,而是强调监督与服务并重,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提出改进提高的建议,不止步于提交审计报告,还要积极推动审计整改、扩大审计成效。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目前内部审计发展还存在着一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不能很好地满足各利益相关方对内部审计更高层次的需求。比如,内部审计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之间发展很不平衡,有不少单位的内部审计还处于起步阶段,有的内部审计机构还没有独立设置,内部审计人员普遍较少,特别是高素质、复合型的审计人才比较缺乏,有的内部审计机构工作质量不高,发挥的作用有限,无法满足组织发展的需要,等等。

我们只有准确把握形势、客观认识内部审计发展的现状,才能明确内部审计发展的方向。我想,新时代内部审计的发展,一方面要着眼于提升内部审计在组织内部的价值创造。要自觉服务于组织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动组织高质量发展,促进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另一方面要着眼于提升内部审计在国家审计监督体系中的价值创造,要充分发挥内审的优势作用,把推动和促进国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作为首要职责,自觉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贡献力量。


《审计观察》:

今年的一系列举措预示着内部审计事业的又一个春天到来,内部审计工作如何适应这个春天?内部审计制度在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历程中做出了怎样的贡献?


    沈立强:

新中国的内部审计制度是在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在经济体制改革和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的形势下,为适应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实际需要,在审计机关的大力推动和指导下,逐步建立起来的。进入21世纪,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以及经济全球化和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内部审计得到了空前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应该说,正是改革开放催生出了新中国的内部审计事业,而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也为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内部审计确实喜事连连,我们必须以勇立潮头不止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姿态,来拥抱内部审计发展的春天。一方面我们要自觉服务于组织深化改革,以适应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要求;自觉服务于组织扩大开放,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增强组织的国际竞争力。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深化内部审计自身的改革,改革内部审计的领导体制,不断增强内部审计独立性和权威性;改革内部审计业务模式,以风险为导向、以治理为目标,拓展内部审计监督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改革内部审计技术方法,跟上信息化发展的步伐,落实科技强审战略;改革内部审计的组织管理方式,强化审计质量控制,提升审计成效。



《审计观察》:

我国经济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社会密切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问题,为推动民营企业向高质量发展,内部审计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


    沈立强:

的确,目前社会密切关注民营企业的发展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1月1日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项措施。

作为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机构,有责任、有义务推动所在组织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可以开展这方面的政策跟踪审计。比如,税务机关的内部审计,要监督检查本单位对民营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金融机构的内部审计,要监督检查本单位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相关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市场监管部门的内部审计,要监督检查本单位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等方面,是否能够为民营企业打造公平竞争环境。而作为民营企业的内部审计,要着眼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和风险防范,帮助企业强化管理、提高绩效,增强竞争力,克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风险积聚、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带来的不利影响;克服市场波动、经济起伏、结构调整、制度变革等客观环境变化带来的长期调整压力;避免经营中管理粗放、盲目扩张,在环保、社保、质量、安全、信用等方面存在不规范、不稳健甚至不合规合法的问题,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审计观察》:

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和管理内部审计工作,能够提升内部审计的领导层次,增加组织价值,那么接下来应如何进一步提高内审工作的质量和规范性?


    沈立强:

审计署11号令(《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规定内部审计在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国有企业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建立总审计师制度,总审计师协助党组织、董事会(或者主要负责人)管理内部审计工作。这就为内部审计增强独立性、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成效、增加组织价值,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要进一步提高内审工作质量和规范性,就应当严格遵守包括11号令在内的有关审计法律法规和内部审计准则;严格遵守内部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忠于职守,做到独立、客观、公正、保密。特别是要按照《第2306号内部审计具体准则——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要求,建立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项目两个层次的质量控制机制,通过督导、分级复核、质量评估等方式对内部审计质量进行控制,以保证内部审计活动遵循内部审计准则和本组织内部审计工作手册的要求;保证内部审计活动的效率和效果达到既定要求;保证内部审计活动能够增加组织的价值,促进组织实现目标。

需要强调的是,按照11号令的要求,“内部审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不得参与可能影响独立、客观履行审计职责的工作”,这是保证审计质量的前提。意味着内部审计不应当去承担具体的招标决策、合同审签、支付核批、制定内控制度等管理职责,而是应当监督检查这些管理活动的流程设计是否合理、执行是否到位、效果是否达到预期,并提出改进建议,坚守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第三道防线。内部审计可以提供设计内部控制制度的咨询服务,供管理层决策参考,但必须明确制定内部控制制度的职责在管理层。总之,应当确保不出现内部审计审计自己决策或者管理的事项。



《审计观察》:

在内部审计的重要性日益加强的同时,内部审计工作还将面临哪些挑战?


    沈立强:

党和政府、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的重视、各组织对内部审计期望值的提高,给内部审计带来发展机会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首先,随着内部审计职能的增加,要求内部审计在监督、评价的基础上能够提出建议,发挥好建设性作用,这就意味着内部审计不仅要发现问题,还要找到解决问题之道;不仅要评价本单位过去和现在的工作做得对不对、好不好,还要提出如何才能使未来的工作做得更好的意见建议,这无疑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第二,11号令规定的内部审计职责范围大大扩展,包括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情况审计、单位发展规划、战略决策执行情况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审计、境外审计等新的审计内容,这大大提高了对内部审计人员知识、能力的要求。第三,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发展,各种新的业态、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交易环境日趋复杂,舞弊等违规违法行为越发隐蔽、多样,越发难以防范,这些都使得组织面临的风险大大增加,审计失败的风险随之加大。第四,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的应用,深刻改变着内部审计所处的环境,一方面为内部审计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先进的技术手段,有利于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另一方面,审计面对的数据量急剧增加,数据采集难、数据质量不易保证,以及网络安全、信息安全的风险也大大增加。



《审计观察》: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作为推动内审工作的重要社会组织,如何更好地保障内审工作有序进行?在与审计署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中,将有哪些新的部署?


    沈立强: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作为我国内部审计领域的专业社团组织,要按照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上的要求,切实加强自律、优化服务,发挥好理念引领、职业代言、实践推动和智力支撑的作用,推动我国内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具体来讲,就是要把为广大会员和内部审计人员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作为协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赋予“服务、管理、宣传、交流”的协会宗旨新的时代内涵,不断丰富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

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内部审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还提出要坚持充分发挥内审协会的作用,要求审计机关加强对内审协会的政策和业务指导,希望内审协会成为协助审计机关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的重要力量。前不久,审计署根据中央批准的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在内设机构中新组建了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司,承担着对内部审计的业务指导和监督职责、对内审协会的政策和业务指导职责。我们认为,内部审计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既需要审计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也需要内审协会的自律管理和服务。审计署内审司与中内协需要加强沟通联系和协作配合,这已经成为我们双方的共识。近期,我们共同研究完善内部审计统计报表制度,研究审计署向内审协会进行政府购买服务等合作事项。

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内审协会作为社会组织,联系内审人员直接广泛、反映情况迅速的优势,把握好内部审计发展方向,及时反映内部审计发展状况和问题,以及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的合理诉求,促进审计机关指导监督内部审计更加科学精准。希望通过我们的携手努力,共同推动新时代内部审计事业的新发展。

来源:《审计观察》杂志2018年第6期

   


审计要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