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审计委员会会议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

6月15日上午,学校召开中共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审计委员会会议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校党委书记、审计委员会主任吴坚勇,校长、审计委员会主任丁晓东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刘道平,校党委副书记、审计委员会副主任孙跃东,校总会计师、审计委员会副主任赵明出席会议,审计委员会全体成员参会。会议由丁晓东主持。

会议根据学校党委常委会有关决议精神,审定了《上海理工大学2021年审计计划》;会议审定了《中共上理工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保障校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会议听取并讨论了学校2020年度审计整改情况汇报和《上海理工大学“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纲要(草案)》的汇报。会议针对各项议题相关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要求。

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继续坚持和进一步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提高审计委员会运行效能。审计工作要发挥防范风险漏洞、推进反腐倡廉的职能,同时还要发挥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的作用,审计工作要把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作为根本目标。审计工作既要关注被审计工作开展过程中程序和标准上的合规,还要关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决策、实施和结果的合规性与科学性。审计工作要针对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瓶颈问题,开展针对性的审计、评价和建议咨询,针对体制、机制建设与改革提出意见和建议。审计部门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和审计业务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

丁晓东在会议中指出,审计工作要对学校被审计业务开展全链条审计,包括审计相关工作决策的科学性、过程的规范性和结果的有效性。审计要关注学校重要工程项目和重要工作项目开展中,他们与学校总体工作要求的一致性和协调性,发现并纠正存在的问题,促进各项工作更好地协调一致、发挥合力。他强调,问题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关系审计工作效能的发挥。要狠抓共性问题整改,推动学校面上工作水平的提升;对个性问题要有针对性地督促整改,解决问题、提高工作水平;对历史遗留问题要抓住时机推进整改,应改尽改消除问题欠账。他还对审计工作“十四五”规划制定提出了重要指导意见。

会议强调,学校审计工作要提升工作内涵、提高工作效能。不仅要对学校工作是否合规进行审计监督,今后要加强政策跟踪审计和绩效审计,对学校重要工作部署和要求的令行禁止与协调一致进行审计监督,对学校各方面投入的绩效与效果进行审计和评估。要坚持落实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不断提高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质量和效益,在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加强政策跟踪审计和绩效审计。要继续重视做好审计整改工作,通过审计整改促进推动事业发展长效机制的建设。加强对审计整改的监督检查,对整改不力的单位进行督查问责,对整改出色的单位进行鼓励。

会议强调,要加强对审计结果的运用,充分发挥审计工作促进学校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作用。要强化“纪审联动、巡审协同”工作机制,完善被审计单位和相关业务监管部门联动整改的“一审双改”工作机制。审计结果要及时向学校主要领导、审计工作分管校领导和被审计单位分管校领导进行汇报,提高整改质量,深化相关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要针对审计结果暴露的学校各级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宣传教育,不仅要提高学校领导干部接受审计监督和开展规范管理的意识,还要提高一线教师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提高学校内部管理控制水平。

会议现场  

  

 

上海理工大学审计处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者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