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学在前 作表率 以示范教育引领“两学一做”整体推进——审计署开展“两学一做”示范教育培训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6-10-24发布人:系统管理员访问次数:185

按: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经验交流,近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部和《紫光阁》杂志联合组织了“两学一做”案例征集活动,各部门各单位共报送500多个案例,其中审计署报送的“两学一做”示范教育培训班典型案例被评为40个最佳案例之一。现将审计署开展“两学一做”示范教育工作的情况予以报道,供基层党组织学习借鉴。

 

学在前 作表率

以示范教育引领“两学一做”整体推进

——审计署开展“两学一做”示范教育培训工作综述

20162月,中央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以下简称“两学一做”)方案印发后,审计署党组高度重视,及时作出部署。针对审计工作点多、面广,审计人员地处分散、难于集中的特点,为使学习教育渗透到审计队伍的每一个层面和审计工作的每一个角落,切实达到全体党员全覆盖,审计署党组决定,在南京中共审计署党校(以下简称“署党校”)集中举办“两学一做”示范教育培训班(以下简称“培训班”),由各单位选派党员代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此带动引领全署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实现“两学一做”整体推进。

精心策划,合理安排

根据审计队伍的人员结构,培训班一共举办7期。其中,司局级1期,要求署每个司局级单位选派一名司局级干部参加,共71人;处级3期,每期80人;科级3期,每期90人。学员名额按比例分配到各单位,由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择优选派。每期培训时间5天,从5月初至6月底每周一期,不间断举办。为提高培训实效,切实发挥署党校培训全署党员干部的主渠道作用,署党校与署机关党委根据审计署党员干部培训需求,经反复调查研究,几易其稿,精心制定了培训实施方案,并报经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兼署党校校长刘家义亲自审定。实施方案不仅明确了培训对象、目标和时间,确定了培训内容、方式及师资,还设定了有效的教学管理模式,提出了具体的培训要求,为培训班的顺利举办提供了制度保证。

主题鲜明,重点突出

培训班紧紧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旨要求,培训内容既主题鲜明、突出重点,又联系实际,富有针对性。一方面,突出抓好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深层次理解和把握,通过组织听党课、谈体会,找差距、定措施等,着眼于做合格共产党员。 另一方面,密切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特点,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问题。学习中,学员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不仅打牢了“学”的基础,更抓实了“做”的关键。

形式新颖,内容丰富

培训班教学模块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既有专题党课、专题研讨,又有主题联学、现场教学;既有分组讨论、集中交流,又有集中自学、个人自学。通过多层面、多维度的教育引导,促进学员加强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深化理解、提高认识。培训期间,审计署党组全体成员都为培训班学员讲授了专题党课(每人一期),特别是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在第一期培训班(司局级班)上以《坚定自信 奋勇前进》为题讲的党课,催人奋进,令人鼓舞,使学员们进一步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提高培训实效,署党校还会同署机关党委在深入调查研究、反复沟通考察的基础上,先后组织学员赴南京晨光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梅园新村、南京市审计局、南京紫金(江宁)科技创业特别社区、中国(南京)软件谷等单位开展现场教学和主题联学,双方代表轮流发言,畅谈学习体会,全体学员亲切交谈,交流学习心得,切实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培训班还采取自学与领学、研讨相结合等行之有效的方式组织集中自学,督促学员个人自学;围绕研讨主题,结合党员干部实际,科学组织专题研讨、分组交流和集中交流;通过建立微信群、公共邮箱等方式交流学习收获和经验,切实增强了培训班的凝聚力,提升了学习成效。

管理严格,组织有序

为使示范培训扎实有效、不走过场,署党校结合实际,制定了《中共审计署党校学员培训手册》,不仅向学员提供每期培训班教学安排、人员构成及班务组联系人等基本信息,还就学风建设、廉洁自律、课堂纪律、考试纪律、考勤及请销假等作出明确规定,保证学员在培训期间各项管理有章可循。课堂上,署党校安排专人随堂听讲,现场感受培训效果和教学氛围。课后,班务组联系人主动征询学员对授课老师及教学方式的意见、建议,为下期培训班积累经验。结业时,署党校要求每位学员分别提交一份学习感言和一篇学习小结,总结培训期间的学习心得体会。为给学员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周到服务,署党校还安排专人担任辅导员,与学员直接联系,协助班务组联系人提前安排教学日程、教学设施和师资联系等具体事项。根据学员自身情况、同时征询本人意愿,成立班级临时党支部和班委会,委任能力突出、经验丰富、威信较高的同志担任支委(班委)成员以及培训组组长,协助落实教学计划、辅助进行培训管理工作。支委(班委)成员及各组长在开班动员、集中交流、分组讨论、主题联学以及培训小结等各项培训安排中,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发挥了积极作用。 功夫不负有心人,自觉、努力的学习换来了丰硕的成果。通过集中系统的示范培训,学员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修养,强化了遵纪守规意识,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充分认识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必须做到在党知党、在党为党、在党忧党、在党爱党。全面查找出自身在思想政治学习、理想信念、党性修养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并制定了整改措施。正确认识了基础在“学”与关键在“做”的关系,认识到要边学边做、边做边学、以学促做、以做验学。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学习方法和学习收获带回去,在学习态度、学习深度、学习方法、学习成果上做示范,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带头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带头攻坚克难、敢于担当,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共产党员,真正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团结本单位全体党员干部共同为审计事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上海审计网站http://sjj.sh.gov.cn/sj2014/zwgk/dtyw/n388/u1ai22932.html

审计要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