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2022年度审计整改报告出炉 合力确保整改“动真格”

发布时间:2024-01-12发布人:章贇访问次数:10

12月26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侯凯向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作了《国务院关于202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整改报告》)。

审计署政策研究室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从整改效果上看,《国务院关于2022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要求立行立改的问题中有92%已完成整改,要求分阶段整改的问题总体进展顺利,要求持续整改的问题制定了措施和计划。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共整改问题金额9570多亿元,制定完善规章制度1600多项,追责问责2540多人。

2022年以来,经中央审计委员会批准,审计机关积极探索构建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3种方式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既把握总体、努力做到全覆盖,又突出重点、以重点问题深入整改引领全面整改推进。今年又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全面整改方面,中央审计办、审计署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所有问题及建议,向138个地方、部门、单位印发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督促被审计单位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落实监督管理责任。

专项整改方面,有关部门和单位按职责牵头做好相关工作,合力推动审计整改:6个部门根据全国人大工作要求,对审计查出5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改,相关情况已作为《审计整改报告》的附件,一并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中央审计办、审计署开展2022年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专项审计调查,进一步推动落实整改责任、提高整改质量。

重点督办方面,中央审计办、审计署将审计查出的相关重大问题线索,分别移送有关部门和地方查办督办,以重点问题深入整改引领全面整改推进。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有关部门和地方加强就业、住房、教育、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问题整治,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比如,在就业方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督促劳务派遣单位退还或发放截留滞留的稳岗补贴,依法查处骗取稳岗补贴、蚕食失业补助等问题,注销或收回违规发放的职业技能证书。住房方面,有关地方规范租赁住房房源筹集管理,核减或开工建设虚报的房源,提前归还违规利用公租房抵(质)押的融资。教育方面,教育部、财政部等部门督促各地严格落实“两个只增不减”政策要求;有关地方按要求将非教育支出调出统计范围或规范支出列报,补发特岗教师工资或缴纳社保等,督促学校依规收费。

据介绍,对尚未完成整改等问题,有关地方、部门和单位已对后续整改工作作出安排,将分类处理相关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加强追责问责,强化源头治理,确保整改“动真格”。下一步,审计署也将持续加强跟踪督促检查,推动整改合规到位、扎实有效,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审计要闻

相关阅读